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专栏 >> 校友动态 >> 正文

筑梦“一带一路” 校友莫坤的非洲奋斗之旅

发布时间:2022-09-16 资料来源: 访问次数:



筑梦“一带一路” 校友莫坤的非洲奋斗之旅

 

·11月24日上午,中国中央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今日环球】栏目播出了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八周年的系列报道,聚焦“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肯尼亚蒙内铁路。我院2002级英语专业(涉外法律方向)校友、肯尼亚共和国总统勋章获得者、中国交建旗下中国路桥蒙内铁路运营公司副总经理莫坤学长接受中国中央电视总台采访,介绍了蒙内铁路属地化情况等相关内容。成信大官微和成信大校友会官微都对莫坤学长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莫坤学长在校期间,一直担任班长积极服务同学,曾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团学干部、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所在班级也连续多年获得“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等称号,全班英语专业八级考试(TEM-8)通过率高达45%。

图片

莫坤接受央视采访视频截图

2009年5月,莫坤被中国路桥总部派驻肯尼亚工作,先后参与了首都内罗毕东环、北环、南环公路项目的建设。2014年蒙内铁路开工建设,2017年5月31日竣工通车,同时蒙内铁路运营公司成立,承办肯尼亚境内及东非过境的旅客和货物运输,至今已连续安全运营1640天,累计运送旅客近700万人次,运输货物超1600万吨,在肯尼亚乃至东非的社会、经济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八年来,莫坤全程参与了蒙内铁路的建设和运营,已成为扎根蒙内时间最长的中交员工,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八年来的践行者、见证者、传播者。图片

莫坤荣获肯尼亚共和国总统勋章

·2018年12月12日是肯尼亚的独立日,肯雅塔总统发布政府公报,莫坤赫然在列,获得“文职人员国家元首奖”,成为肯尼亚迄今历史上获此殊荣的唯一中国人,以表彰他在给肯尼亚人提供优质社会服务、确保蒙内铁路建设及运营安全以及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及贡献。(详见我校“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公众号报道-最成信 | 肯尼亚总统史无前例的为这名成信学子颁了个大奖

·1983年,莫坤出生于四川东北部的一个县级市——阆中。阆中是红色革命根据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春节发源地,同时也是国家级贫困县。虽然在偏远山区长大,1990年才通上电,但父母对莫坤的教育却没有松懈,每天除了放牛割草、挑粪砍柴,莫坤房间的灯总是村里最晚熄的一盏。日子虽然清苦,但看着地地道道的农民父亲为村里乡亲义务普及农耕技能,传授致富经验,作为村里唯一女教师的母亲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也下地务农,待人忠厚, 勤俭持家,受到了全村人的尊敬,莫坤从小也感受到父母坚韧向上、不畏艰难的血液在自己身上流淌。

·2002年的夏天,收到母校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莫坤第一次感受到奋斗带给自己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莫坤在校期间,一直担任班长积极服务同学,曾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团学干部、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所在班级也连续多年获得“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等称号,全班英语专业八级考试(TEM-8)通过率高达45%。

·2006年,莫坤正式加入中国路桥,2008年被公司选派到交通部借调工作一年,后于2009年被派驻肯尼亚项目一线工作,临行前, 母亲叮嘱道,“走得再远也别忘了你永远是农民的儿子,要把别人的家乡,当做自己的家乡去建设。”而莫坤,没有辜负父母的教诲和母校、公司的培养,在海外一扎就是12年多。

图片

莫坤在肯参与接待习近平主席特使、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

图片

莫坤和他在蒙内铁路的工作团队

 

·在12年多的驻外经历中,莫坤实现了创新管理“三个一”和风险管控“三个零”的突出成绩。他实施了公司海外第一届“资深员工”表彰活动;创建了第一套海外属地化管理体系;建立了公司第一套海外公共安全管理体系。他在环城公路工作期间,曾实现了公司在肯5年“零”雇员罢工事件;在蒙内铁路建设期间实现了“零”公共安全事件,同时带领团队协助使馆完成了100余名电信诈骗犯遣送、10名被索马里海盗囚禁的中国同胞过境等重要保障工作,得到中国外交部和驻肯使馆的高度肯定;在党的党的十九大召开和肯尼亚2017年总统大选期间临危受命,调至蒙内铁路运营公司负责公共安全工作,实现了关键时期 “零”公共安全事件。

·蒙内铁路从建设到运营已历时近8年,莫坤一直全程陪伴,成了在蒙内一线工作时间最长的中交员工。在2020年爆发以来的新冠疫情期间,莫坤一方面密切关注肯尼亚政府不断调整的防疫政策,与业主商定列车开行方案和各项防疫措施的制定与落实;另一方面在全国疫苗异常紧缺的形势下,积极协调政府部门,为公司争取到了大量宝贵的免费疫苗,除有基础病无法接种的员工以外,目前中肯员工接种率已近100%,保障了员工队伍稳定和蒙内运输安全,蒙内铁路在疫情期间被东非各国赞誉为危难时刻的“运输生命线”。

·由于出色的工作表现,莫坤除了在肯尼亚当地深受政府和民众的高度认可,还曾获得中国交建“蒙内铁路建设功臣”、中交青年岗位能手、中交中青班优秀学员、中交优质工程突出贡献奖、中交“五好家庭”、全国交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省部级一等奖(国家级二等奖)、中国路桥建党百年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海外奉献奖、青年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优秀学员等诸多荣誉。

图片

原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肈星访肯期间表扬莫坤并为其题字

图片

莫坤在肯参与接待原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现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

图片

原驻肯尼亚大使、现外交部驻澳门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刘显法为莫坤颁奖

·在繁重的驻外工作之余,莫坤于 2015 年报考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的硕士。当时已参加工作十年的他,又重新拾起课本,每日在完成工作后挑灯夜战,经过不懈努力,他 利用回国的假期,一次性通过了全国统考的所有科目,并于 2018 年顺利通过毕业答辩,获得管理学硕士学位。

·2017 年,莫坤和妻子李菲共同参建的蒙内铁路正式通车,同年,女儿莫家桐也呱呱坠地,因为女儿是在肯尼亚(Kenya)怀上的,所以取名Enya。虽然相隔 5 小时时差和将近 8000 公里的飞行距离,莫坤也想尽办法弥补女儿在成长过程中最需要的陪伴。李菲在家常常引导女儿翻看蒙内铁路的画册,莫坤也不时通过视频连线让女儿感受肯尼亚的风土人情,以及蒙内铁路在山水间与长颈鹿、斑马赛跑的情景。如今,4 岁的女儿对肯尼亚印象深刻,并充满向往,经常哼唱肯尼亚家喻户晓的歌曲《Jambo》,在家用积木搭出一列长长的火车,车身两侧摆满野生动物,然后在跟莫坤视频的时候说:“爸爸你看,这是我搭的蒙内铁路,我和妈妈以后去肯尼亚看你,你带我们坐火车,好吗?”女儿一番充满童稚的表达,让长期分隔两地的夫妻心中不禁泛起酸楚,但能看出,“交融天下、建者无疆”、“筑路架桥、奉献社会”的企业精神也在小小的女儿心中,撒下了另一颗崇尚奋斗、创造幸福的种子。

图片

莫坤回国休假期间陪伴女儿

·校友会了解到,莫坤自2009年驻外以来,已经多次被央媒采访报道,可以算得上是央视、新华社等媒体的常客,主要都是关于他在肯尼亚工作期间,代表公司关爱员工、回馈社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报道。早在2011年,他组织肯尼亚图尔卡纳旱灾救援行动时,央视进行了“运粮驰援 情系图尔卡纳”的报道 2013年,央视“朝闻天下”用近 7 分钟的篇幅对他进行了“出彩人生中国梦”的专题报道。2018 年,莫坤获得肯尼亚总统勋章后被央视“华人世界”报道。

图片

莫坤代表公司参加肯尼亚第一夫人组办的全国马拉松公益活动

图片

莫坤代表公司向当地社区捐赠母婴健康用品



 

//

·他说,今年是我们从母校毕业的 15 周年,我们无比怀念曾经在母校学习和生活的美好时光,也很自豪地看到母校经过70 年风雨兼程,已经成长为一所院系更全、水平更高、实力更强的综合型大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培养了各类优秀人才。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们向母校所有老师和教职工们表达衷心的感谢和深深的想念!请母校放心,我们一直牢记着“成于大气、信达天下”的校训,运用着老师们传授的知识和道理,正在祖国的发展进程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图片

莫坤寄语成信大年轻校友

 

·尽管成绩斐然,莫坤始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在与校友会连线时,他坦言自己只是祖国“一带一路”上的一颗“螺丝钉”,如果没有母校老师的悉心栽培和教诲,没有中国交建、中国路桥的优秀平台和前辈们打下的坚实根基,没有同事们的紧密配合和相互帮助,仅凭一己之力,想做成一番事业,无疑如蚍蜉撼树。他希望更多年轻的成信大校友能够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和推广事业中来,共同为祖国实现民族复兴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年智慧与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