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外国语学院创建于1978年,最初为成都气象学院基础教学部大学英语教研室,1999年更名为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外语系,2000年开办英语专业,2015年更名为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外国语学院,2018年增设翻译专业。学院现有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英语专业教研室、翻译专业教研室、研究生英语教学组共计5个教研室(组),负责全校非英语专业本科和研究生公共英语及英语专业、翻译专业本科的教学工作。

全院现有专任教师96人。专职教师中有教授4人,副教授19人,讲师61人;博士6人,在读博士6人,硕士78人。学院有中国国学双语研究会副会长1人、四川省应用外语研究会会长1人、四川省委宣传部中外优秀文化传播基地主任1人、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评审专家1人、四川省国别研究中心泰国研究中心顾问1人,四川省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四川省高校外语研究会理事1人、四川省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1人,四川省翻译协会理事1人。

学院办学始终秉承学校办学指导思想,贴近社会需求,以质量求生存、促发展。教师教学水平高,近几年,4人在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文科组中获奖,1人获全国微课大赛一等奖,3人获微课大赛四川省一等奖、二等奖,4人获全国外语教学大赛四川赛区一、二、三等奖,1人获天府翻译奖三等奖,1人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六届外语微课大赛四川省二等奖,3人获四川省普通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大学英语组一等奖,4人获学校“最受学生欢迎教师”称号,3人获学校“三育人”先进个人,3人获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奖,2人获学校优秀教师称号,4人获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奖,22人获学校多媒体课件大赛各级奖项,34人获学校教学成果各级奖项。

英语专业本着“厚基础、宽口径、重实用、促复合”的办学思路,致力于培养复合型、应用型英语人才。我们坚持小班授课,班级人数保持在25人左右,专业四级过级率、专业八级过级率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专业四级过级率年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0%-30%。新增的翻译专业力求结合学校优势学科,培养出具有一定科技英语、商务英语背景知识、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的翻译专门人才。英语专业和翻译专业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或副教授以上职称。

学院在翻译、文学、语言学、教学法等科学研究方面开拓进取。近5年,学院教师的科研成果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我院教师主持科研项目129项,其中省部级、市厅级项目40项。发表论文105篇,其中SCI,SSCI,A&HCI,EI论文6篇,CSSCI论文12篇,人大复印转载1篇。出版专著、编著、译著30部。1人获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称号,1人获四川省第十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1人获第四届天府翻译奖优秀成果译著类一等奖,1人获第十七届全国科技翻译研讨会论文评选二等奖。

学生培养成效显著。近几年,外国语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从无到有,共立项37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项,省级项目6项。在20个结题的项目中,国家级项目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省级项目获得三等奖2项,校级项目获得三等奖2项。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共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国际期刊或国际会议论文将近10篇。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学生也取得了优异成绩。1名学生在2021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中心主办的由40多个国家的学生参与的国际青少年模拟联合国视讯辩论大会上,一举夺得Best Position,成为唯一获奖的中国大陆学生。2021年全国口译大赛中我院1名学生冲入西部大区赛并获得了二等奖。2021年,我院学生首次冲入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总决赛,并获英语辩论赛三等奖和英语演讲赛三等奖。2020年第四届“普译奖”全国大学生翻译比赛中,我院学生1人获一等奖,4人获二等奖,4人获三等奖。2019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中我院1名学生获得全国二等奖。

近5年学院毕业生就业主要去向为教育机构、翻译机构、民营企业、合资企业、政府部门等。也有毕业生到美国、阿联酋、新加坡等国就业。在我们的优秀校友中,有考入美国哈佛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英国诺丁汉大学、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重庆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国内外名校深造的同学,也有在北京大学对外交流中心、美国泛亚航空学校、美国辉瑞公司、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知名企事业单位就业的同学。

 数据截止时间:2022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