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新创业(双创)、学科竞赛​

发布时间:2022-09-08 资料来源: 访问次数:

 


大学生创新创业(双创)、学科竞赛

 

学院非常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提升,并为此专门设立了学院层面的大学生创新开放实验室。外国语学院大学生创新开放实验室成立于2021年5月,现任主任为杨佳颖老师。实验室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各项学科竞赛活动为主要工作内容;成立目的是为学院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和各项竞赛的开展提供更为有力的构架保证和组织保障,以期更好地通过以大创项目促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以竞赛促学生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提升。实验室主要负责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组织申报、验收、统计、总结等管理工作;学院学科竞赛负责人的组织和遴选工作,学院学生学科竞赛的总体管理、整合、统计及总结工作等。希望为学院英语专业和翻译专业学生提供一个不受年级、层次等局限,宽松但有组织的创新创业和竞赛环境,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的个性和想法。

近年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和学生竞赛工作成效显著。通过学院精心组织、指导老师细心指导和同学们努力,多项竞赛获得学院参赛史上最好成绩,大创项目也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级项目立项且结题质量明显提升。

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方面:近几年,外国语学院共立项创新创业项目39项,其中包括国家级项目3项,省级项目6项。目前,学院已有20个项目结题。结题的项目中,国家级项目获得二等奖两个、三等奖一个,省级项目获得三等奖两个,校级项目获得三等奖两个。2020年至今,学院学生依托创新创业项目,共发表了5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国际期刊或国际会议论文近10篇,普刊论文40余篇。

竞赛方面:学院学生绝大多数都参加过至少一次各类竞赛;学院组织竞赛的全校参赛人数也越来越多。以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为例,2020年全校报名人数为477名,2021年全校报名人数为864名,2022年全校报名人数增加到了1252名。2019年外国语学院联合学校教务处承办了1项省级学科竞赛项目——第25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通过承办该次赛事,外国语学院为学校营造了更为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为四川和重庆两地高校外语教学搭建了交流平台。近几年,学院学生竞赛不断取得突破,获得较好成绩。比如:2021年1名同学在全球40多所高校参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中心模拟联合国视讯辩论大会上获得best position,成为唯一获奖的中国大陆学生;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2021年我校首次有3名学生冲进全国总决赛并获奖,2022年我校已经有7名学生冲进将于10月举办的全国总决赛,进步明显;全国口译大赛有1名学生冲入了西部大区赛并获得了二等奖等等。此外,囿于专业等多方面原因,以往学院专业学生很少参与创新创业相关的学科竞赛。但是,这种情况近两年已经有了一定改变。2021年,外国语学院学生组队参加了“第三届全国学校冰雪创意设计大赛”。2022年初,学院翻译专业2021级学生首次组队参加了“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20229月,外国语学院学生还将首次组队参加“世界青年外交使者大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