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简介

大学英语是非英语专业学生在本科教育阶段必修的公共基础课程和核心通识课程,对于促进大学生能力、素质与素养的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人才培养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大学英语课程是我校通识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于学校办学目标、院系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增强跨文化交际意识和交际能力,同时发展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培养人文精神和思辨能力,使学生在学习、生活和未来工作中能够恰当有效地使用英语,满足国家、社会、学校和个人发展的需要。

我院大学英语教学团队由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和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组成,承担全校航空港和龙泉两个校区非英语专业大学英语教学工作。大学英语教学团队现有教师56人,任课教师中90%以上具有硕士学位,在读博士4名,博士3名,副教授7名,多数教师有海外留学、进修、访问的经历。大学英语教学团队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质量过硬,历年在全校的学生评教中名列前茅。

大学英语课程历经沿革,致力于探索更加适合本校大学英语教学的课程体系和内容,持续深化本科英语课程教学改革。根据《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将大学英语教学的主题内容分为通用英语、专门用途英语和跨文化交际三个部分,并由此形成相应的三大类课程, 在大学本科学习的不同阶段开设相应的英语课程。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主要承担《大学英语1》和《大学英语二》两大课程板块的教学工作。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主要承担跨文化英语及专门用途英语两大课程板块的教学工作,其中主要涉及《跨文化英语》(针对全校非英语专业本科生,第二学年第一学期开设)、专门用途英语板块的《科技英语》和《人文英语》(针对我校两校区不同的专业群,如《科技英语》针对航空港校区理工类本科生,《人文英语》针对龙泉校区文管类本科生,均在第二学年第二学期开设)。其中《跨文化英语》于2020年获批省级“思政课程”示范课程建设项目。